你問我答


+ Q1: 612人道支援基金(下稱基金)的宗旨是什麼?

主要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﹑被拘捕、受暴力攻擊或威脅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及相關的金錢援助,包括但不限制於612當天的運動。

+ Q2: 基金會支援那一方面的費用/支援?

我們主要資助法律、醫療、情緒及還押在囚四方面的服務,詳列如下: i) 法律支援,當中包括: (1)一般性質的法律意見及諮詢 (2)被補後支援 (3)保釋(包括提供保釋金,高等法院保釋申請等) (4)保釋後(或拒絕擔保後)的定額法律諮詢費及開支(直至整個案件完結,又或基金結束或用完所有資金為止) (5)裁判法庭提堂及答辯 (6)資助律師到監獄及羈留所探訪的法律費用 (7)正審 (8)其他特殊需要

如求助者符合申請法援的資格,基金亦會鼓勵當事人善用。涉及區域法院及高等法院,更須先申請法援,以獲得最大保障,法援的律師團中有1000名大律師及2300名律師為當事人提供協助。

ii) 醫療支援 因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而需負擔的合理醫療費用

iii) 情緒支援 如求助者因反送中運動導致情緒困擾,基金可轉介尋求心理學家﹑輔導員或社工協助或輔導,基金可支付相關服務的合理費用

iv) 還押在囚支援 因「反送中」運動而被還押或在囚服刑人士,親友可憑單據向基金申請支援還押在囚物資費用或探訪交通費。

+ Q3: 求助者申請法援後還會得到基金協助嗎?

即使求助者已經成功申請法援,基金仍然會盡全力提供支援及協助。若當事人不符合法援處資產審查要求,基金必定會繼續支援被捕者,至司法程序完結或基金捐款用盡為止。而未申請到法援之前的法律費用,包括保釋、律師陪同落口供、律師陪同搜屋等等,基金都會按當值律師及或法援收費支付。

+ Q4: 請問可否查詢是否有支援特定個案?

因涉及私隱問題,個人資料絕對保密,基金不會公開申請人及個案詳情有關資料,望公眾見諒。

+ Q5: 請問現時正在處理多少個有關個案?到現在為止,幫咗幾多人?

可以參考我們最新的財務及工作簡報

我們在此呼籲有需要協助人士,直接或透過律師聯絡我們,我們定必盡力提供協助。

+ Q6: 基金會否因某些原因延遲或拒絕求助人申請?

基金會以劃一的準則處理每宗援助申請,並不考慮申請人的背景。

+ Q7: 每個法律援助個案可獲得多少資助?

基金主要支付律師費及相關法律程序所需的費用,直至司法程序完結或基金捐款用盡為止。基金希望以公平原則分配資源,讓每位求助者都得到法律支援,因此決定劃一以法援處所訂的律師收費作為支援基準。若被捕人數有所增加,而被捕者屬意聘用收費較高的資深律師,其差額需由被捕者支付。

+ Q8: 基金有否自己的律師團隊?

基金並無自己的律師團隊,但與各被捕支援熱線的義務律師團隊緊密合作。

+ Q9: 最近很多前線義士表示物資及糧食短缺,基金是否可以幫忙?

基金設立的宗旨定於人道支援,因此未能協助抗爭者購買物資及糧食。

+ Q10: 基金的用途是否受監管?

基金現時有五位信託人,負責監管基金的運作及使用,信託人名單如下:

陳日君樞機 — 羅馬天主教樞機

吳靄儀 — 香港執業大律師,前立法會議員

何秀蘭 — 前立法會議員

何韻詩 — 香港歌手

許寶強 —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

+ Q12: 如有需要,可如何聯絡基金?

電話:9845 6641 (Whatsapp / Telegram)

電郵:[email protected]

Facebook訊息: m.me/612Fund

Facebook專頁: fb.com/612Fund

Telegram頻道: t.me/ReliefFund612_Update

MeWe專頁: mewe.com/p/612fund

+ Q13: 我可如何捐款?

a) 銀行轉帳:

匯豐銀行:652-255761-001 (暫借用「真普選聯盟有限公司」設立之基金戶口) 請留意基金戶口每日經自動櫃員機存入現金上限為港幣10萬元,如當日總額已超出上限將無法存入。

b) 支票:支票抬頭「真普選聯盟有限公司」或「Alliance for True Democracy Limited」

可直接經銀行櫃位或ATM存入銀行,或寄往「九龍旺角山東街 51 號中僑商業大廈7樓 612 人道支援基金收」,信件及支票背面請註明「612人道支援基金」。

c) 信用卡捐款:可使用基金捐款網站,使用信用卡進行單次或登記每月定額捐款。

基金不接受任何有條件捐款,如基金收到港幣 100,000 元以上具名或不具名的單筆捐款,將會對外公佈。

+ Q14: 我見到有人話一定要指定用基金指定律師?

基金不會亦沒有指定律師,受助人完全可以自由選擇律師。但如上所述,基金會劃一以法援處所訂的律師收費作為基準作支援。若被捕者屬意聘用資深律師,而該律師收費超出法援處所訂的律師收費的話,基於公平原則,差額需由被捕者支付。

+ Q15: 明明有幾千萬,點解要慳住用,又要人申請法援?

由於被捕人數一直增加,而法律程序涉及的金額所費不菲。基金要考慮為他們提供持續的支援。視乎案件複雜程度,審訊可由幾日到幾星期,訟費可以由20萬到2百萬。若無人申請法援,現有款項肯定不足夠支援現時及將來的申請人。透過法援支持大部份案件,而基金則提供「安全網」,支援那些法援申請被拒或法援無支援的項目,確保所有人都可以獲得合理的保障。